OA 供应商管理
你以为你管好了供应商?别傻了,OA那套早该扔了
你知道最搞笑的是什么吗?
正是那帮老板呀, 每日都坐在办公室之中, 目光紧盯着OA系统里存放的供应商相应数据, 自认为特别厉害、特别具备专业素养, 觉得自身管理的状况条理清晰、秩序井然。
真的吗?
我见识过数目众多的公司, 经历了使用OA, 填写表单, 运行流程这些事儿, 随后呢? 应该出现断货情况的地方依然得不到货物充足流通, 理应要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节仍然产生了质量方面的毛病。
那堆于OA系统里处于躺置状态的数据, 仿若你手机内存中所收藏的那些健身视频, 而这些健身视频, 实则从来都未曾被切实地使用过。
OA管供应商?管得明白吗你
说实话,我特别理解那些公司上OA的心情。
业务开展起来了, 面临着几十家甚至上百家供应商, 仅仅依靠Excel以及微信群来进行管理, 那种状况实在是让人不忍直视啊。寻觅一份合同宛如进行考古工作, 查阅一次付款记录得去翻看长达三天的聊天记录。
于是,OA来了。
然后呢?
然后就是流程多了,人更累了,效率反而降了。
这不是OA的错,是你的错。
因为你觉得OA等同于“管理供应商”的整个范畴, 你单纯地认为, 将供应商信息输入系统, 设置几个审批的节点, 这便称作管理。
管个屁。
OA到底能帮你看清什么?
别误会,我不是反对OA。
我是反对那种“OA万能论”。
OA真正能干的,其实就三件事:
1. 让信息别丢
2. 让流程别乱
3. 让扯皮有据可查
没了。
真的就这些。
你能否期望OA去协助判断究竟哪个供应商应该被淘汰, 而哪个又该予以培养呢? 别怀揣那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了。OA仅仅只是一个工具而已, 它根本不存在所谓“判断”的能力, 它所能够做到的, 仅仅是帮你进行记录, 记录谁到来了, 记录谁离开了, 还会记录谁又提升价格了。
真正的管理,在系统外面。
为什么你的供应商管理总是一团糟?
我告诉你真相吧。
因为你根本就没在“管理”供应商,你只是在“处理”供应商。
什么叫“处理”?
是出了问题, 你才记起瞧瞧 OA 里当初签合同的情形。是供应商打电话催款了, 你才去翻翻流程进展到何处了。是质量出事故了, 你才想起查查这个供应商究竟是何种背景。
这叫救火,不叫管理。
何谓管理, 管理乃于火尚未燃起之际, 便明晰何处易于起火, 进而预先将可燃之物予以清理。
然而你哟, 你对于供应商的交付准时率, 这一数据状况情况, 还有质量合格率, 这般一个比例内容, 以及价格变动趋势, 如此一种变化走向这些基本的数据信息, 都不见得能够在OA里面, 一眼就全部地看周全。
你告诉我,这叫什么管理?
真正牛的人怎么玩OA的?
我认识一个采购总监,四十多岁,看着特普通。
但他管供应商的方式,让我服了。

他所拥有的OA供应商管理模块, 并非是被用于单纯地“存数据”, 而是被用于专门地“算账”。
怎么算?
他针对各个供应商手上的数据, 遵照“交付准时率乘以百分之三十, 再去加上质量合格率乘以百分之三十 , 接着加上价格竞争力乘以百分之二十 , 最后加上配合度乘以百分之二十”这种方式, 自行计算得出一个综合分数。
每个月更新一次。
得分低于60分的,直接系统自动发预警,触发淘汰流程。
你可能会说:这有什么难的?Excel也能干啊。
对,但关键是——他把OA当成了一个“自动决策引擎”,而不是一个“电子记录本”。
大多数人用OA,是在“记录历史”。他是在“预判未来”。
这就是差距。
别让OA变成你偷懒的借口
真的,我见过太多人,上了OA就觉得自己在“科学管理”了。
天天清晨开启OA, 瞅瞅供应商审批流进展到何处了, 核准几个订单, 于是便感觉现今这天的工作给做完了。
你骗谁呢?
设在OA里面的数据, 仅仅是供应链如此颇为宏大的一张网络里的一小拔节点了呀 纯粹的供应商管理呢, 在于你得从办公室之中走出去, 去察访一下他们那个生产线, 得跟他们的老板随意聊上一阵子, 还得去摸索一下他们实际的成本构成情况。
办公自动化能替你削减些许低效的沟通, 然而它始终无法取代你对供应商的那种“深度理解”。
最扎心的真相
怕是你并不清楚, 每日于OA之中所填写的那些数据, 其中绝大多数是无人去瞅的。
你耗费半天时间所填写的供应商评估表, 最终仅仅会于系统里落满灰尘。你倾尽心力认真撰写的那些评审意见, 在下次展开合作之际, 没有任何人会回过头去翻阅。
为什么?
因为你们公司根本就没建立起“数据驱动管理”的文化。
OA仅仅是工具, 即便这工具再优良, 假若不存在有人去使用, 不存在有人去相信, 不存在有人依据数据来做出决策, 那么其状况就跟根本没有是一样的。
你回想一下, 上次是因为OA当中的数据, 而改变了与哪个供应商合作的决策呢?
想不起来吧。
这就对了。
那到底该怎么用OA管供应商?
说点实在的。
莫要贪求过多, 将最为关键重要的三个指标设定清晰明确, 即交期、质量以及价格, 其他那些繁杂花哨、不切实际的, 首先予以剔除砍掉。
须达成闭环, OA不只是记录, 还需存有“行动”, 数据出现异常时, 系统要自动引发动作, 即发出预警, 通知负责人, 启动备选方案。
用人的主体是人而非系统 , 对此 , 你需要依据业务的动态变化 , 定时去调整OA当中的管理规则以及指标权重 , 切勿将一套规则毫无变动地一直沿用下去。
最后说一句掏心窝的话
OA是个好东西,但它真的不是万能的。
是否能够管得好, 并非由系统的先进程度来决定, 而是取决于你对于供应链的理解到底到达何种深刻程度。
别把“上了OA”当成“已经管好了”的错觉。
醒醒吧。
真正的供应商管理, 并不存在于系统当中, 而是存在于你的脑海里, 存在于你的所谓判断力之上, 存在于你的行动能力之上。
系统只是帮你省点力气,别把力气省下来去偷懒。
本文由泛微e启营事业群共建,如有雷同请联系泛微e启营创始人(海总)处理。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