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8.冷链设备维保申请流程
冷掉的不是疫苗,是维保申请单!冷链设备“救命”流程到底卡在哪?
冻库半夜报警,谁他妈在睡觉?
凌晨三点,手机“叮”一声——不是红包,是冷库超温报警。
你从被窝之中弹射起来接着用光着的脚朝着机房勇猛冲去而后查看所发现显示屏之上温度已然飙升到了8度, 紧接着血液直接冷却了半截, 其中存在价值几十万的疫苗、有着试剂与之存放生物样本这些整体情形上全部都在鬼门关前排队。
难道你拿出手机去翻看群消息, 却发觉那张维保申请单, 仍停留在“待审批”的红色框框内, 丝毫未动。
你发出了一声对母亲的称呼, 心里思索着, 这般糟糕的流程, 究竟是供人使用的, 还是仅供人观赏的?
为啥一提“维保申请”,所有人都头皮发麻?
在下采访了不少于30个身处冷链管理岗位相关之人, 他们给出的反馈惊人地一致, 并非源于设备过于娇弱不耐, 而是由于申请流程实在太过违背常理, 简直令人难以忍受。
首先是填表。
你讲设备出现故障, 要先去填写《冷链设备异常情况说明》, 接着附上三张照片, 还有两张截图, 以及一段现场视频, 然后撰写 300 字的故障描述, 而且不能写得太过口语化, 得用类似“疑似 XX 传感器失效致使温度梯度偏离”这样比较啰嗦又类似规范化表述的句式写。
你边写边想:老子要是会修,还填你妈的申请?
然后是审批链。
负责设备管理的人员, 转变为科室主管, 进而成为后勤科长, 再到分管各类事务的副院长, 之后进行财务方面的审核工作, 接着开展采购备案流程, 最后施工方接到相关任务。
七个人, 存在八个节点, 每一个节点都有着一条标注“尽快处理”的自动回复, 然而“尽快”究竟是怎样的速度? 是三天的时长吗? 还是五天的时长? 又或者是等到这批疫苗报废之后, 才开启一场复盘会去探讨“流程优化”?
“特事特办”才是最大的讽刺
每个冷链出过事故的人,都听过这四个字。
“这个走特事特办通道,先修再补单。”
光说得倒是轻松容易, 可是, 究竟是谁去跟后勤那个科室去解释“特事特办”所具有的权限界限范围? 又是谁去跟财务方面讲“这笔款项先进行垫付了”? 还有谁去跟审计那边保证“流程是符合规定的”?
没有人敢。
因为追责的时候,没有人会替你说“当时情况紧急”。
所以大部分人选择了最安全的方式:等。
等待温度回升, 等待故障再次出现, 等待领导予以签字认可, 等待预算得以落实下来, 一直等到设备完全报废, 撰写一份表明“因客观缘由无法修复”的说明, 把责任推卸给那可恶的运气。
冷链维保流程,到底该长什么样?
你若向我询问, 关于冷链设备维保的申请, 其关键核心仅仅是三个字, 分别是: 快, 准, 狠。

迅速, 所指的是在异常状况出现之后, 10分钟里头一定要有人员开启响应相应机制。并非等到谁去进行批准, 而是直接促成自动派发工单。系统察觉到温度超高时, 维保电话会自动拨打出去, 工单会自动被生成, 维修人员会自动被定位。
"准", 所指的是信息传递之时不要进行加工操作, 设备编号、故障代码、历史维保记录以及备件库存, 全部经由后台自动拉取, 别让处于一线的人员再去使用截图或者录制视频了, 直接给维修端的APP推送一张被称为"设备体检报告"的内容成分。
在这里, “狠”所表达的意思是将权限向下进行下放, 去设定一个被称作“红色阈值”的标准, 就好像超温这一情况持续超过30分钟, 那么基层管理人员能够自行做出决定开展紧急维修工作, 待事后再进行补签, 并且不会被追究责任。你只要敢于给予权限, 流程便会敢于加快速度。
这不是什么高科技,是电厂、地铁、数据中心早就玩烂的东西。
为什么别人能玩,咱们的冷链还在玩纸?
不是因为没钱,是因为怕。
生怕把权力放出去之后会有某些人毫无章法肆意作祟, 生怕实行自动派单之后维修的质量会处于失去控制的状态, 生怕补签流程被那些审计的人员紧紧揪住而不放过。
可是你有没有思考过, 那些源于流程出现阻碍而导致的损失, 要由谁来承担费用? 那些由于一封申请单致使的救治延误, 又该由谁来承担责任?
你妈个蛋的,咱们到底是管设备,还是管风险?
你必须在“烂掉”前,学会自救
我清楚, 流程并非一日就能更改的。系统并非明日就能上线的。然而你能够做一件事情: 将你的维保申请单, 转变为“活”的。
不要写完之后就那么随意地放置在那儿静等着审批来进行, 要自觉主动地去拨打一通电话给负责维保的人员, 说: “兄弟,那种申请书我已经提交上去了, 麻烦你帮我留意关注一下。”不要认为这样做实属多余没有必要, 这其实是将那冷冰冰缺乏温情的流程, 往充满人性关怀的方向去拉的一种速度之举。
没错啊, 我曾瞧见一位小护士在冷库发出警报之后, 没等获批文件, 径直推着备用冷柜前往隔壁科室去蹭电, 顽强地坚持了十二小时。她过后得到表扬了吗? 并非如此, 她遭受了“未依流程操作”的批评。
但她救的那批疫苗,救了七八个小孩。
所以流程到底是保护谁的?保护设备?保护病人?还是保护你屁股底下那把椅子?
最后,我替所有冷链人问一句
你们公司那关于维保申请的流程, 从设备产生报警开始, 一直到维修人员到达现场, 其所需的最快时间是多少分钟呢?
如果超过2个小时,你可能已经习惯了把风险当作日常。
不过, 我劝你, 可别养成那种习惯。为啥? 因为, 变冷的不是疫苗, 变冷的是那份责任心。
要是下次再有其他人让你依照流程去做, 那就把这篇文章扔给他。跟他讲: 流程不该是阻碍通行的墙, 而应当是能促进沟通的桥。
你倘若依旧滞留在申请单这边, 过来找我, 我会为你撰写一个“维保申请流程自救模板”, 绝对能使得领导看过后没法予以拒绝。
毕竟,咱们不是修冰箱的,咱们是救命的。
此文是经由泛微e启营事业群共同构建而成, 要是出现类似相同的情况, 可按照要求联系泛微e启营的创建人海总去进行妥善解决处理。
最新评论